首页 领导简介 基层党建 干部之窗 人才天地 时代先锋 创新探索 政策法规 政治理论 农业技术 文化体育 医疗卫生 计划生育 典型经验 市场经济 百姓生活 课堂精选
首页>>计划生育>>正文
准妈妈孕期须知“三不饮”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日期:2008-6-17 1:55:04 点击:

“病从口入”是预防疾病的一般常识,孕妇在怀孕期间如果不守好“进口”关,极有可能因饮食不当损害健康,甚至殃及胎儿。就日常饮料而言,咖啡、浓茶、酒类等均属禁忌之列。

饮用咖啡有隐患

饮用咖啡一直被视为是相对安全的。但是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在美国神经科学年会上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即使是低剂量的咖啡因,也可能引起胎儿大脑细胞的变化和行为变异,如神经兴奋和行为冲动。研究人员推测,人类很可能会像小鼠一样,如果孕妇经常饮用咖啡,生下的孩子可能也容易出现神经兴奋和冲动,甚至罹患多动症。

所谓低剂量,相当于人每天喝12杯咖啡所含的咖啡因的量。目前的各种健康指南对于孕妇饮用咖啡的限量为 300毫升以下,而这个量已经与影响胎儿发育的量相当。研究表明,咖啡因能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如果母亲喝咖啡,即使只喝一杯,发育中的胎儿也需要4天时间来清除其中所含的咖啡因。这一发现意味着对咖啡情有独钟的准妈妈要像男性需要彻底戒烟一样戒除咖啡。

此外 ,可乐型饮料中同样含有咖啡因、可乐宁等生物碱,孕妇均应避免饮用。

母亲饮酒胎儿“醉”

中医早有“酒能伤胎”之说,母亲饮酒胎儿“醉”,这个道理应该是人人都懂。因为胎盘对酒精毫无过滤性,而且缺少脱氢酶的胚胎不能将酒精分解,酒精在胎体内保留的时间要比在母体内长,因此孩子受害比母亲更严重。妊娠初3个月,饮酒的孕妇可使“胎儿酒精综合征”的发生率明显增高。胎儿酒精综合征是指酒精损害后的胎儿所发生的一系列临床表现,诸如头颅畸形、特殊面容、肢指短缺,泌尿、生殖、心血管系统缺陷,以及体力和智力发育不良等,双亲均酗酒对子女发育的影响更严重,甚至还会发生多种神经、精神疾病。

妊娠后期饮酒的孕妇会使婴儿发生急性白血病的危险明显增加。由美、澳、加三国联合研究组新近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妊娠期的妇女饮用任何种类的酒120次,胎儿发生急性髓性白血病的危险比不饮酒者高1倍。若孕期饮酒超过2 0次,发病的危险就高3倍,特别是在妊娠后期饮酒者比不饮酒者使婴儿发生急性髓性白血病的危险高10倍,发生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危险增加2倍。因此专家提出警告:孕前夫妻应共同忌酒,而孕妇则应在妊娠全程戒酒,以免给后代留下灾难。

母饮浓茶胎不安

孕妇喝茶过浓、过多,常会招致麻烦。茶叶中含有咖啡因,且具有兴奋神经系统的作用,饮用过多,常常刺激胎儿,致胎动不安。咖啡因还会增加孕妇的心跳和排尿次数,增加孕妇的心脏和肾脏负担,有损母体和胎儿的健康。临床观察亦表明,长期过量饮茶的孕妇,引起贫血的可能性要比不饮茶的孕妇高,这种影响还会使胎儿发生先天性缺铁性贫血。

日本学者调查发现,孕妇每天饮5杯以上浓茶,可使胎儿体重减轻。英国的一位医生发现茶叶中含有不少氟化物成分,一杯浓茶中氟化物含量可达1.25毫克。如果用来喂养孕鼠,则发现所生小鼠出现骨骼畸形。氟对胎儿的危害虽然尚未肯定,但还是不饮浓茶为好。

因此,准妈妈为了下一代,孕期须知“三不饮”。


 相关链接: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侯
清水县举办科级干部学习贯彻
清水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交纳
市委组织部慰问郭川受灾群众

版权所有:中共甘肃省清水县委组织部
网址:www.qsdjw.gov.cn E-mail:qingshuidangjian@163.com
地址:清水县永清镇南环路98号 电话:0938-7151214 传真:0938-7151214